陳慧琼家牧
最新牧者的話
2024-04-13
你的敵人
2024-04-06
對談式祈禱 - 與人與神深入的交流
2024-03-30
貼近生活的「空墳墓」
牧者的話 (2023-01-14)
同在就足夠

多年前在幼稚園主領家長小組,忽發奇想,預備了一個神秘遊戲。為免互相影響,開組前我在校內個別提問參加者的子女,記下小朋友自己,以及他們眼中父親或母親:「最愛吃甚麼?」、「最怕甚麼?」、「在家中最喜歡做甚麼?」、「最擅長/最叻…」、「最喜歡與母親/父親…」、「長大後希望成為…」的回應。開組時,我請家長回答相同的項目,寫下自己,以及認為子女會有的回應,完成後才公開曾訪問他們的子女,隨即派發孩子的回應記錄。還記得他們收到時的興奮神情,之後,我請他們對比子女和自己所填寫的內容,分享當中的發現和體悟。

總結三十位3至5歲小朋友對比父母的回應,令我最深刻的一項是「最喜歡與母親/父親…」,大多數家長填寫子女喜歡與他們去主題公園、到外地旅遊或買玩具,孩子的回應卻並不是這些。他們最喜歡與父母玩玩具、食飯/食嘢、瞓覺、看圖書、買餸等,最有趣的一位是一起剝蒜頭衣;與父母以為的大相逕庭。家長分享感到詫異外,亦發現小朋友喜歡的很簡單,他們並不在乎去哪裡或擁有甚麼,單單有父母同在一起就足夠。

最近一位母親也有類此的發現。她分享帶4歲兒子打預防針,兒子去到診所,未見針筒已放聲大哭,與許多父母經歷子女病痛時的體驗一樣,她巴不得代替兒子承受,即或明白這並不可能。她只好不斷告訴兒子:「媽媽會抱著你,我會同你一齊。」兒子的情緒慢慢緩和下來,緊緊握著母親的手低泣「接針」。母親感悟她的同在,足夠兒子面對懼怕和苦痛。

小孩子單純的心態很值得我們學習。耶穌稱為「以馬內利」,意即「神與我們同在」。願我們的心態回轉像小孩,有神同在就足夠。無論環境順或逆、生活喜或悲、經歷得或失,願我們相信因有神時刻和永遠的同在,就足夠承載。

主僕 陳慧琼


Copyright © 2023 Fanling Assembly of God Church 基督教粉嶺神召會 - 重要聲明  |  教會守則  |  個人資料搜集聲明  |  防止性騷擾政策