陳皓揚傳道
最新牧者的話
2024-03-23
盡力地擺上
2024-03-16
為你的「信心油箱」加油
2024-03-09
孩子栽培父母成長
牧者的話 (2022-06-18)
當青年牧養遇上媒體科技…

近來有不少青年人跟我分享,因為隔離的時候經常花大量時間使用社交媒體看短視頻、打游戲等,所以覺得在現實生活中越來越難受到刺激、經常悶,甚至看視頻也需要快進才能集中。他們又覺得難以單純地委身在一些事情上面,因為經常在網絡上接收到誇張化的資訊,就習慣了對現實保持抽離的態度。青年人的難題是,他們接受得太多資訊,「看」得太多,能沉澱的空間卻少,而這深深影響他們的生活。

原來當人過分依賴資訊科技,會進入感官麻木且無法專注的狀態,所以現代人比以前更難有一種單純而强烈的體驗。1舉例說,過去我曾經驗過在禱告中得到圖像啓示而有强烈的感動。然而青年人因為已經看到「太多圖像」(例如氣氛高漲又感動的演唱會),因此對於他們來說異象體驗並不深刻。過去我們會因為聽人講見證而單純地感動,現在因為青年人在社交媒體聽得很多故事,很少覺得被激勵,甚至會抽離地思考圍繞見證的一些神學問題。這對青年牧養造成一個難題:教會要不斷誇大聚會的感官刺激度—更好聽的音樂、更精彩的見證—才能吸引青年人委身嗎?

其實恰巧相反,青年人需要重尋一種超越感官享受的信念生活。哲學家齊澤克說得好:被感官娛樂熏陶的現代人,需要更強信念來突破自己固有的感官限制,才能打開一種强烈的新體驗2(比如信耶穌後完全扭轉生命的經驗)。原來不是感官快感吸引人跟隨耶穌,反而是因為信仰打破了人在世界中感官經驗的假象,才帶來真正的經歷新生命。正如聖經一再宣告,「信是所望之事的實底,未見之事的確據」(希伯來書11:1),並且「義人必因信得生」(10:38)。要進入信仰的實在,必須超越自己的感官,並沉思耶穌那「愚拙」的十架救贖(哥林多前書1:23)。這將會是大專教會在未來一起努力尋找的方向。

主僕 陳皓揚


1. 韓炳哲,《倦怠社會》,(臺北:大塊文化,2015),頁39-44。
2. 駱頴佳,〈作爲克服法倒錯的神學家:齊澤克眼中的聖保羅〉,收於陳錦輝編,《一切:聖保羅與當代思潮》(香港:德慧文化,2016),頁147。


Copyright © 2023 Fanling Assembly of God Church 基督教粉嶺神召會 - 重要聲明  |  教會守則  |  個人資料搜集聲明  |  防止性騷擾政策