陳皓揚傳道
最新牧者的話
2024-04-20
意外的大贏家
2024-04-13
你的敵人
2024-04-06
對談式祈禱 - 與人與神深入的交流
牧者的話 (2021-11-27)
如何使教會聚會充滿意義

「不可停止聚會」是一句經常被誤用的經文,因為這句斷章取義的命令使人感覺聚會是一種無意義又沉悶的儀式。但若翻查聖經原文,就會發現聚會其實是為了達到一個非常有意義的目標!

你們要為了激發愛(就是行善)而彼此思念,這要透過不放棄聚會—正如有些人習慣了放棄,反倒透過彼此勉勵。(希伯來書10:24-25a)

在這句經文的重點(主動詞)不是「聚會」,而是「彼此思念」(κατανοῶμεν ἀλλήλους),為了「激發愛,也就是行善」。不停止聚會、彼此勉勵只是方法(分詞)1;但是真正追求的是彼此以心靈相交,以致活出愛神愛鄰舍的美好生命。換言之,聚會只是搭建一個爐頭;而我們必須進一步彼此燃點、加熱,才能燒出熊熊愛火,為要光照世人。

這讓我想起幾個在教會外的好友。他們的職業不是傳道人,而是教師、社工、機構同工、市場營銷經理等;但是我們都很愛少數族裔和基層朋友,希望持續關注並支援他們。我們雖然都非常忙碌,但是每個月仍堅持聚會,一起經歷人生高低起跌、介紹課程一起學習、分享自己所認識的人脈,甚至一起策劃活動向年輕人傳遞信念。我們經常提醒彼此的初心。因為有了他們,我的2021年生色了不少。

我們稱這份有趣的關係為「使命之友」(Mission Enabler)。使命之友有以下四個特點:

  1. 主動尋找他人建立長遠深厚的同行關係,面對使命人生的每個高峰低谷。
  2. 認識他人所擁抱的價值與人生使命,並同樣重視之。
  3. 會幫助他人發掘其價值、發光發亮,例如指出其恩賜、獨特性,或提供資源。
  4. 不斷增值自己,因為自己越有能力就越能支援他人!

有意義的聚會,就是讓參與者找到一些使命之友,支援彼此過一個可持續發展的使命人生。深願你能找到在教會、小組中的使命之友,甚至主動成為身邊基督徒的使命之友,讓聚會生活過得更有意義、更豐盛、更得力!

主僕 陳皓揚


1. 這就正如大使命當中,「去」、「施洗」、「教導」都是分詞,是達到目標的方法;而主要的動詞是「使萬民作門徒」,這才是大使命的主要目標。參考黎昇輝牧師,《101委身教會》,頁4。


Copyright © 2023 Fanling Assembly of God Church 基督教粉嶺神召會 - 重要聲明  |  教會守則  |  個人資料搜集聲明  |  防止性騷擾政策